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

日劇:我的家裡空無一物

最近看了兩部日劇,剛好都是比較療癒風的小品。一是我的家裡空無一物,另一部是毛毯貓。

「我的家裡空無一物」是大概是消費與收納的反動。簡單說,沒有過多物品,就沒有收納的問題。那麼,怎樣才算過多呢?就是超過所需。那麼,如何把需求降到最低呢?……麻衣的生活大概就是這樣的一個辯證過程。麻衣從小和媽媽還有奶奶住在一起,原本也過著「我的家裡好多東西,但是我老是找不到我要的東西」的生活。但是,就在他因為失戀、決定自殺的某日,他意識到自己房間有多麼的混亂,萬一真的死了警察來家裡問話說不定還要懷疑自家是否遭了小偷……(少女的心思果然難懂)。總之,以此為契機,他開始了斷捨離的實踐,而且不斷進化,一次又一次度過K點(請看劇),終於變成丟東西的變態。


我們生活到底需要多少物質?透過麻衣家的成員,麻衣的兩個專喝下午茶的友人菊池與真美,奇妙的什麼都沒有實驗室,劇組做了一番呈現。難得的是並不批判,只是讓大家看到,這是一種選擇。還有,如果想要像麻衣一樣捨物生活,大概有哪些方式可以達成。


主演麻衣的夏帆一頭短髮,雖然清爽,我卻好懷念他長髮的模樣。對他印象比較深的作品是粉紅系男孩。 跟岡田將生的搭檔演出好令人懷念啊!

因為東日本大地震,麻衣的丈夫邀請麻衣的媽媽和奶奶同住,於是由麻衣訂下「自己的東西只能留在自己的房間裡」的共住守則。麻衣的丈夫阿勉是無法丟棄東西的男人。但他也喜歡夏帆打造出的清爽家,所以一再捨棄自己的物欲,力行不購置,以避免丟棄,還被麻衣的友人們稱為「佛系男」(我真佩服日本人,專有名詞一堆……所謂的佛系男就是草食男的進化版,更加無欲無求,更與女色絕緣)。麻衣的奶奶是戰後時期的新女性,拿獎學金出國留學,在大學任教,對於物品的想法完全與麻衣相反,連布丁盒也捨不得丟,所以跟麻衣的衝突也是最多的。奶奶的房間裡永遠是東西滿溢的狀態,還常常溢出房門外。媽媽就比較中庸,大致就是一般人的代表。



這是劇中我最喜歡的一幕。第五集,奶奶的傳家寶仙台衣櫃整修完畢,回到家中。工匠揭幕的瞬間真是充滿戲劇張力啊(笑)。麻衣雖然是丟棄狂,卻並非沒有物慾,也不是不能欣賞物品的美,只是自有一套哲學罷了。  

 最後一集,關於家人遺物的整理,十分動人。麻衣理解到,整理遺物其實是整理與逝去的親人之間的關係,於是體貼地讓媽媽停下整理的腳步,母女還談起死後想留下什麼、帶走什麼。短短六集、每集半小時,將人與物的關係做了一番探討,是可以輕鬆消化的作品。

不過,我很確定我還沒有要越過K點,或是進化為佛系女。目前往輕鬆管理物品的目標邁進,雖說數日前買了好幾串衛生紙……


2 則留言:

  1. 這部我也有看~很喜歡!!!

    在看完這部時也是引發我不斷思考,然後發現自己擁有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!! 多到我沒辦法好好細數珍惜每件物品,這個時候應該就是要讓它們有更好歸宿的時候~~

    另一個我很認同的觀點,就是對「浪費」的解釋。很多人覺得把還能用的東西丟掉,是浪費,我也曾經這麼想過;但是當女主角說,東西不去用它,只把它堆著,不讓它發揮功用,這才是浪費--頓時讓我在內心停不下來地大力點頭啊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的確,物盡其用才不浪費(點頭)。所以我現在都盡情地使用以前覺得好漂亮、捨不得拿出來用的東西(笑)。

      刪除

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

伍迪艾倫的電影,凱特溫絲蕾與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主演。背景設定在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樂園。這部片跟藍色茉莉很像,主角異常的神經質,並且有自毀傾向。心情如果不美麗就別看了,以免虐到自己。 結局一開始就決定了。吉妮(by 凱特溫絲蕾)向米奇(by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)道出:「我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