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9日 星期一

噪音無解

我真的覺得大樓是怕吵者的居住夢魘。



我完全同意「有公德心的鄰居是最好的隔音工程」。但是努力成為有公德心的住戶並不能保證獲得他人回饋。社區裡有狗有小孩,經常性地喧嘩,天花板咚咚作響,溝通未果;有深夜返家的,先來個洗澡水管嘶嘶聲再加廚房乒乒乓乓(我真的不懂洗個鍋碗怎麼會吵成這樣);另一頭有不關大門的怪癖,聊天電視聲時時傳來,跟他們溝通過幾次請關大門,依然故我,有時客人到訪,更是大聲;再遠一點的樓下有超大聲的洗衣機水聲。對面有半夜罵髒話的鄰居;打麻將洗牌超大聲的鄰居;有唱卡拉OK的鄰居;還有一些難辨來源的低頻噪音,外加抽水馬達。這些鄰居生活作息剛好都不一樣,所以我一天要被吵好幾次。管理員不想得罪人,都是好聲好氣地叫我忍耐。去年,我很認真地考慮搬家,並且採取了行動,然後發現在我沒有注意行情的期間,本地的房地產價格連翻數倍。有看新聞的都知道薪資凍漲多年,所以除非我中樂透,搬家是不可能了。所以開始上網搜尋一些減噪的方法,看看能不能用一點錢來換些許安靜。

網路上的辦法無非自製或專業氣密窗,要不就得真的施作隔音工程了。我不是很喜歡氣密窗的想法,雖然PM2.5充盈我還是習慣讓空氣對流,不然我會頭暈。水管噪音好像無解。偏偏我們的浴廁在房屋正中央,水管一動整層響。至於防噪工程嘛,看到目前為止,最詳盡的當屬下文。作者不但買到結構不錯的大樓而且每坪2萬7施作了隔音工程,結果還是無解,所以我也不用花錢了:

無明顯效果的隔音天花板

結論是如果想隔絕來自樓上的噪音,請幫樓上的住戶裝吸音毯或浮動地板(我不知道這是什麼)。然後當然是不可能。除非兩樓都是自己的不然誰要給你裝。而且我的情況也不是樓上的解決了就解決了。話說回來要是買得起兩層樓我就可以搬家,就不用這麼痛苦了。這都什麼時間了我還在打字,而且樓上還時不時地「咚」……

我真心羨慕我那些不怕吵的鄰居。好像怕吵變成是我神經質又難相處?每次看到新聞上出現被惡鄰吵到抓狂,憤而報復結果反而觸法的復仇者,我都深深同情。我懂那種痛苦啊!反而是媒體都一面倒地同情惡鄰,譴責復仇者。唉,如果不是一再被吵又溝通無效,又有誰會失控呢?說到底,還是建商蓋房子蓋得太不專業,才會讓大家在先天上都容易吵到鄰居吧!但是卻沒有人能夠制裁建商,或是規範他們蓋出好住又堅固耐久的房子。住在台灣真是太不容易了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懂你的感覺...

    我覺得氣密窗的效果是蠻顯著的,雖然得忍受屋內窗戶一直都是全關的狀態,但是真的會清靜不少。(每次我在開窗的時候,都會赫然發現怎麼那麼吵...還好有關窗)

    空氣流通的問題,我通常是靠電扇或冷氣送風來解決...

    回覆刪除

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

伍迪艾倫的電影,凱特溫絲蕾與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主演。背景設定在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樂園。這部片跟藍色茉莉很像,主角異常的神經質,並且有自毀傾向。心情如果不美麗就別看了,以免虐到自己。 結局一開始就決定了。吉妮(by 凱特溫絲蕾)向米奇(by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)道出:「我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