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

AI店員,也許不是什麼壞事

五金行什麼都有,但一直以來我都比較喜歡特力屋。原因無他,五金行的東西我有看沒懂,但特力屋找得到人問。特力屋之前的目標族群便是有心DIY、但不是那麼熟練的族群(像我)。所以儘管有些東西貴了些,但是看在諮詢和服務的份上我也不介意多花一點錢。十年來,從第一次裁切木板釘櫃子,到各種小東西怎麼安裝,買東西的同時問一下,總是讓我覺得很安心。有些店員很酷很專業,有些店員很熱情很親切,但每一次都讓我感受到被幫助的愉悅,我也都很感謝。

但這一兩年, 我覺得服務似乎已經不是他們的主軸。一次,走道間的店員玩著手機,討論角色的數值,對顧客視而不見。另一次去買東西,希望店員給一點購物建議,店員卻不是很想給建議似的,只隨手指了正在促銷的品牌,讓我有點錯愕。也許,特力屋已經不再重視服務跟鼓勵DIY了?忍不住這麼想。

前陣子讀了一份麥肯錫報告,針對美國八百多個職業,分析其自動化的可行性。其中,零售業的銷售人員雖然在技術方面能夠被取代,但在社交技能方面,譬如推薦商品給客人,卻難以用機器代替,所以研究指出,銷售人員的工作只有47%具有自動化潛力,遠低於會計師的86%。

我的個人意見是,比起被真人冷漠以對,被AI冷漠以對還舒服一點,因為我對機器不會有什麼期待。如果服務業越來越冷淡,我不介意有AI店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

伍迪艾倫的電影,凱特溫絲蕾與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主演。背景設定在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樂園。這部片跟藍色茉莉很像,主角異常的神經質,並且有自毀傾向。心情如果不美麗就別看了,以免虐到自己。 結局一開始就決定了。吉妮(by 凱特溫絲蕾)向米奇(by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)道出:「我讓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