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

[瑯琊榜]飛流

昨日看完了瑯琊榜2:風起長林。瑯琊榜破了我追劇的紀錄。我向來不喜歡追集數太多的劇,嫌累;第一個例外是阿淺,第二個例外便是瑯琊榜了。凝煉緊湊的情節,鮮明生動的人物,仇大苦深之餘不忘搞笑,當然,還有抱手爐擁輕裘,深情在睫孤意在眉的梅長蘇--一整個就是讓人摔坑摔得慘慘慘的組合啊。續集雖頗有不如,但也是水準之上,與瑯琊榜兩相對照,則能得到一些不同的趣味。


趁著一百集的記憶還沒掉(天哪,看到這集數我都忍不住佩服自己),隨手寫一些雜感。

就從飛流開始吧。(飛流:啊?)


每個千金小姐身邊都有個貼身丫環,小姐礙於身分不能說不能做的,便全由丫鬟代理了。丫鬟與小姐,名雖主僕情同姊妹。不但照顧小姐的起居,陪小姐排憂解悶出主意,體察小姐的心意,小姐說沒說出口的,爹娘不見得猜到,丫鬟一定知道。雖說綠葉襯紅花,有些丫鬟本事之高,還頗令人納悶這位小姐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存在。白娘子有小青、崔鶯鶯有紅娘、林黛玉有紫鵑、荀安如有佩兒、梁帝有高湛(咦?)……

我們的江左梅郎有飛流。


一、名雖主僕情同姊妹
秦般若說,飛流雖名為護衛,實則梅長蘇寵愛如親弟弟一般。譽王籠絡梅長蘇之初,送禮一直送不進蘇宅,秦般若索性以飛流為目標,送了一堆奇巧玩具,果然讓禮物順利進門。飛流愛吃的,梅長蘇總不忘留給他。飛流被藺晨欺負時,也是梅長蘇負責阻攔。至於梅長蘇對飛流的種種護短,就不用說了吧!

二、 照顧小姐的起居
公子身體不適時,不管是從岸上飛到船上給蘇哥哥送披風、直接把蘇哥哥按倒命令睡覺、企圖幫蘇哥哥喝苦藥(後來發現不能代喝)、幫著藺晨製藥,飛流都盡忠職守。還有,唯一可以跟進跟出、跟梅長蘇一起睡的,就只有飛流了。

三、陪小姐排憂解悶出主意
例子甚多。譬如公子說要練劍陣,飛流實際執行。或是蘇哥哥心思百轉千迴不小心打了個結,飛流兩三個字把結剪斷。
例如長蘇對於景琰捲入救衛崢一事感到虧欠。(三十四集)
甄平勸他道:「是否虧欠,要看怎麼想了。但說到底,什麼才是正確的選擇呢?」
梅長蘇無奈道:「你什麼時候也學得跟他們一樣,會問一些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?如果我只是一個謀士,我可以輕易地回答你。可是埋在我內心深處,永遠都無法抹去的東西,其實比誰都多。」
甄平道:「軍中情義不是誰都懂的。」
梅長蘇道:「可是夏江懂,他懂得把這份情義變成致命的殺招……作為靖王身邊唯一的謀士,應該告訴他,只要不予理會,敵人便不會有後招。可是我沒有辦法勸服他,也勸服不了我自己。」
一直旁聽的飛流忽然說:「不用!」
梅長蘇一愣:「不用什麼?」
「反正不用!」
「還是我們飛流聰明,是蘇哥哥想多了。做事無論對與錯,唯心而已。只要是心裡面真正想做的,去做就好了,對嗎?」(從「不用」二字腦補到這個結論,蘇哥哥果然想得多。)
飛流:「對的。」(而且一邊說一邊吃糕吃得滿口。)

所以飛流排憂解悶十分稱職,至於出主意……本來就是梅長蘇的工作,搶不來啊。

四、體察小姐的心意
梅長蘇初進金陵時,借蘭園收拾了樓之敬。可是買下荒蕪的蘭園總要有個理由吧?這時就看到我們的梅公子拿著地契,溫柔地說:「去替蘇哥哥看看,飛流若是喜歡,我們就買下吧!」

然後,下一幕,我們就看到公子站在荒樓漫草間,面對另外兩位公子的吐槽,一臉無辜地說「飛流看過,說很好啊!」,飛流在園子裡飛來飛去,完全圓了公子的謊言。

五、小姐礙於身分不能說不能做的,便全由丫鬟代理了
梅長蘇礙於病體不方便打的架,飛流全包了。說起來,能打不能打的,除了蒙摯,全打趴了。

如此貼心懂事的俏丫鬟,難怪蘇哥哥疼寵。最後藺晨提議遊山玩水時,梅長蘇想也不想便決定帶飛流同行。哪有離得了貼身丫鬟的小姐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愛情摩天輪Wonder Wheel

伍迪艾倫的電影,凱特溫絲蕾與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主演。背景設定在50年代的紐約康尼島樂園。這部片跟藍色茉莉很像,主角異常的神經質,並且有自毀傾向。心情如果不美麗就別看了,以免虐到自己。 結局一開始就決定了。吉妮(by 凱特溫絲蕾)向米奇(by 賈斯汀提姆布萊克 )道出:「我讓...